微生物新種或特殊潛力菌株衍生產品之開發技術

技術現況

新領域如特殊及極端環境之探索、新分離技術及方法的開發,促使微生物新種快速增加,然而如何有效利用這些新種微生物仍是各界努力的課題。據統計,目前世界前五十名的藥物中40 % 係源自天然物,年銷售值高達250億美元,其中多種藥物均來自微生物,因此找尋具潛力的新微生物代謝物仍受生技、製藥界的重視。生物資源中心為微生物資源收集保存重鎮,每年除收集開發大量本土微生物(許多為新種或新紀錄種)外,亦投入微生物代謝物的探索,發現許多傳統食品加工用菌的新代謝產物。目前的成果如下:

  1. 特殊的紅麴菌可產生具特殊功效的代謝產物,該代謝物經化學結構鑑定確認為新化合物(專利申請中)。
  2. 已初步建立紅麴特殊功效代謝物的實驗室級生產條件。
  3. 由本土新種放線菌所產生的結晶產物,可抑制抗藥性真菌的生長。
  4. 已初步建立該新種放線菌結晶產物的實驗室級生產條件。
技術規格
  1. 紅麴特殊功效代謝物的生產潛力菌株及其實驗室級液體和固體之發酵生產條件。
  2. 新種放線菌的結晶產物的潛力菌株及實驗室級發酵生產條件。

潛力預估

  1. 台灣每年紅麴相關產品市場超過30億,具新生理功效的特殊紅麴菌株,具開發為新保健食品的潛力,有助於搶佔紅麴保健食品市場,並擴展整體紅麴之市場規模。
  2. 新的抗生素(特別是抑制抗藥性真菌的抗生素)需求持續增加,相關產品市場潛力大。

聯絡資訊

袁國芳資深研究員
TEL:03-5223191轉580
email:gfy@firdi.org.tw

陳彥霖研究員
TEL:03-5223191轉546
email:alc@fird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