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高活性產物之液體發酵技術

技術現況

  1. 本技術在特定的培養條件下,使牛樟芝潛力菌株之具功效性二次代謝物分泌至胞外,在回收標的產物時可以節省萃取回收純化之製造成本。
  2. 以MTT分析法篩選出具有抑癌活性指標之EA層。
  3. 以矽膠充填管柱進行沖提得到8個劃分物,利用MTT分析法篩選出E3、E4、E6有顯著抑癌活性。
  4. 以製備型TLC進行純化得到6個化合物,其中化合物5經確認結構及分子量為一新化合物。
技術規格
  1. 本技術在特定培養條件下,使牛樟芝潛力菌株之功效性二次代謝物分泌至胞外,在回收標的物時,可以降低回收純化之成本。
  2. 經有機溶劑萃取、管柱分離、製備型TLC純化,利用MTT分析法,篩選出多個具有顯著抑癌活性的劃分物,並得到多個純化合物,其中部份化合物經化學結構及分子量鑑定,確認為一新化合物。

技術應用範圍

  1. 具有抗氧化效能之保健食品。
  2. 具有抗腫瘤效能之中藥。

潛力預估

目前台灣中草藥相關產品市場約為240億元,其中47%為中藥保健產品。由於民國87年行政院將中草藥產業列為國家重大發展目標,美國FDA於1997年將植物藥品列入管理,不再要求中草藥必須是已知結構的單一純品,可以是成份固定、臨床療效穩定的副方。因此未來中草藥相關產品市場不論在國內外都會有顯著增加之產值,而牛樟芝又為台灣的特有種,推估它的應用開發價值將無可限量。

聯絡資訊

余立文副研究員
TEL:03-5223191轉522
email:ylw@firdi.org.tw

陳慶源研究員
TEL:03-5223191轉546
email:chy50@fird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