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資源之收存提供與服務

收存提供服務

隨著基因工程技術與基因體研究之蓬勃發展,基因相關資源之保存與開發也日益重要,基因資源是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BCRC,以下簡稱為生資中心)繼微生物及細胞株之後,第三大類的保存資源,由質體、選殖株及宿主之收集與保存,擴展到大規模之基因庫之保存與提供,建立了完善的管理系統以確保基因資源之永續收存安全。

  • 宿主、載體與選殖株之收存與提供

    生資中心目前共保存有270株宿主,除了最常用之Escherichia coli、Bacillus subtilis及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等之外,也收集保存了Neurospora crassa、Schwanniomyces occidentalis、Streptomyces livdans、Pseudomonas aeruginosa、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及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等宿主,可提供給國人進行各種基因轉殖實驗宿主之選擇。載體共計保存484株,包括以上宿主之選殖與蛋白質表現可使用之載體,或是在兩種不同宿主均可使用之穿梭載體等。此外,我們也保存了248株的選殖株,包括臺大醫學院寄存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選殖株28株與陽明大學寄存之SARS病毒選殖株16株,以及各種國人研發建構的選殖株。以上宿主、載體與選殖株之資源,已可提供給各界進行基因工程之研發與應用。

  • 基因庫之保存與提供

    生資中心的基因庫收集與保存是以國人基因體研究所需以及本國基因體計畫所產出之基因庫為主要目標。本中心由美國引進IRAT與IRAU等兩個序列確認之人類全長cDNA基因庫,已可提供給國人進行人類基因體之相關研究之用。此外,我們也積極收存國人所執行基因體計畫產出之基因庫,如中研院水稻基因體計畫產出之兩個台農67號水稻BAC基因庫(OSJTBa與OSJTBb)、成大生物系吳文鑾教授寄存之4個蝴蝶蘭BAC基因庫、臺大于宏燦教授寄存之草蝦fosmid基因庫以及中興大學呂維茗教授寄存之水稻cDNA基因庫等,除了保存國人之研發成果,也提供給有興趣的研發者進行相關的研究與開發。除了由外部引進具代表性的基因庫資源之外,本中心也針對具有產業效益之微生物進行其基因庫的建構與收存,如紅麴菌、樟芝、乳酸菌、放線菌、高溫菌等。此外也針對重要的養殖業病原菌如魚類病原菌,或是特殊環境如溫泉及有機土壤的環境DNA所建構的基因庫進行收存。其中以本中心執行紅麴菌基因體計畫所建構與保存的各種紅麴菌基因庫最完整,包括BAC、fosmid、cDNA、shotgun等基因庫,除了做為紅麴菌全基因體定序與基因註解外,更可以做為紅麴菌特定基因之表現與開發之用。本中心目前總計保存54個基因庫,共83.4萬個選殖株,保存在-80℃的冰櫃中,已建立電腦系統化管理模式,可確保相關基因資源在最好的狀態下保存。

  • Genomic DNA之保存與提供

    目前美國標準菌種中心(ATCC)、日本國家生物資源中心(NBRC)及德國基因體研究中心(RZPD German Science Centre for Genome Research)等皆有提供genomic DNA資源的業務,這些genomic DNA可以做為基因庫建構、南方雜交、特定基因PCR複製之用,以及物種鑑定的比對參考依據。本中心已有提供genomic DNA抽取的服務,接受委託的菌種包括一般細菌、厭氧菌、病原菌、產業用菌種(如乳酸菌)與真菌等。目前我們已規劃genomic DNA資源的提供業務,以產業用菌種(如乳酸菌、酵母菌、紅麴菌)、標準菌株、基因體定序完成的菌株以及病原菌為主要目標,以提供國人研發利用。


技術服務

  1. 基因庫之建構與保存技術,包括shotgun、fosmid、BAC以及cDNA等基因庫之建構技術
  2. 高通量質體DNA純化、DNA定序與分析技術
  3. 高密度菌落膜製備與雜交技術,以進行大量的基因庫篩選
  4. 生物晶片打點與分析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