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降血醣功效新化合物之紅麴菌種

技術現況

糖尿病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健康議題之一,動物實驗雖然證實紅麴具有降血醣的效果,但由於有效成份仍不清楚,因此市面上仍未見以具降血醣為訴求的紅麴產品。本技術由紅麴中發現一個新化合物,並利用體外實驗證實該成份為紅麴中降血醣的功效成份,經由動物實驗證實含有此功效成份的紅麴具良好的降血醣效果。動物實驗證實含有該成份的紅麴粗萃物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效果。另已建立紅麴降血糖功效成份HPLC分析方法及其百公升級固體發酵槽之發酵條件,並完成降血糖紅麴產品開發。

技術規格
  1. 降血醣功效的新化合物及紅麴生產菌株。
  2. 紅麴降血糖功效成份HPLC分析方法。
  3. 含降血糖成份之紅麴菌的百公升級固體發酵槽之發酵條件。
  4. 專利申請中。

潛力預估

糖尿病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健康議題之一,2009年全球降血醣保健食品市場約數億美元,其中日本降血醣保健食品市場約2.3億美元。台灣的降血糖保健產品市場潛力亦驚人,ITIS計畫調查預估調節血糖保健產品的年成長率可達5.5%,然而目前台灣通過政府核可的降血糖健康食品只有6項,因此具降血糖功效的紅麴產品具開發價值。

聯絡資訊

陳彥霖研究員
TEL:03-5223191轉546
email:alc@firdi.org.tw

吳明德研究員
TEL:03-5223191轉586
email:wmd@firdi.org.tw